岗位职责

离退休工作处岗位职责


一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、政策及学校有关老干部工作的各项规定。以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为重点,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。

二、熟悉和掌握离退休人员管理、服务的工作业务,拟定学校离退休人员管理、服务的工作制度和具体实施办法。

三、搞好离退休党支部思想建设、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,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,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。

四、定期向学校党政领导汇报老干部的思想动态、身体状况、特殊困难、工作进展等情况,保证党委全面了解情况,及时讨论决策,落实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。

五、负责老干部的医疗保健,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健康体检、信访、帮困等工作。

六、认真做好节日、离退休人员生病住院期间的慰问活动。

七、充分利用和建设好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室,为离退休教职工的学习、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。

八、及时了解离退休教职工需要,加强和社区的联系,主动协助社区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。

九、按照有关规定,做好去世离退休人员丧葬事宜和善后工作。

十、根据离退休人员特点,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、参观学习活动,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。

十一、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,制定工作要点、做好年度工作总结。做好离退休人员宣传以及信息库的日常维护、统计工作。

十二、加强处内自身建设,提高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。

十三、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。